全面了解面包多的「原创保护」

面包多的「原创保护」已经默默内测 4 个月了,4 个月里,我们为上千个内容提供了原创保护,这些内容的总浏览量高达五百万次,我们帮助创作者维权 46 次,成功 45 次

请输入图片描述

作为一个拢共成立刚 1 年的小平台的入口很深的内测功能,我觉得这个数据还是挺不错的。在过去的几个月,我们收到了许多关于原创保护的询问,包括「你们咋知道是不是原创」「怎么保护原创」「为什么1个月只能使用5次」等等等等

所以今天我就写一篇文章来向大家介绍原创保护,并回答大家最关心的一些问题

面包多提供的原创保护,本质上是一种「时间戳认证」,通过提取作品内容和作者的特征码,并将之上传到以太坊,获得时间和 hash,得以固定「这个作品在XX时间被XX创作」的电子证据。

如果你不是一个技术人员,我相信你的脑中一定出现了很多问号。

什么是时间戳?什么是特征码?什么是以太坊?什么是hash?

要把这些术语全部解释费时费力,并且并不一定会让人理解,所以我准备换一个方法来解释。

假如你是一名原创作者,你花了一个下午的时间画了几张漫画,取名叫「小王的一天」,下午五点整,你将它上传到 A 平台,然后就去吃火锅了。

过了一会儿,你发现 C 平台也出现了你的漫画,名字被改成了「小何的一天」,并且被一个叫小何的人自称原创,你肯定非常火大,试图维护自己的权益。

你可以告诉 C 平台, 「你看,我在 A 平台已经发过了小王的一天,小何的一天明显是抄袭盗版,你们应该把它下架!」

毫无疑问,「小王的一天」和「小何的一天」不仅是同一天,而且完全相同,但问题在于,是先有「小何的一天」,还是先有「小王的一天」?

如果 A 平台有发布时间,C 平台也有发布时间,且两个平台都非常公道的话,那么似乎可以证明:「小王的一天」在先,「小何的一天在后」

但是,第一个问题是,A 平台 (最重要) 不一定会展示你的创作时间,第二个问题则是,即便 A 平台展示了你的创作时间,C 平台 或者小何也可以不认,因为本质上,「时间」就是写在数据库里的一行文本而已,A 平台可以随意改变平台上任何作品的「创建时间」,C 平台也可以这么做。

因此,如果要证明「小王的一天」确实是在下午五点发的,那么就必须使用第三方的「时间戳证明」

目前市场上主要有两类「时间戳证明」,第一类是传统公证机构,例如北京的三十多家公证处提供的公证服务,公证服务天然包含时间戳证明,因为是国家权威机构,所以没有平台或个人会说,我不认这个,如果谁这么说,就纯粹在耍无赖了,法官一定会给他一个白眼。

而第二类这是近年来随着区块链技术发展而兴起的「分布式时间戳认证」,从某种程度上讲,这种证明比公证更为有效,因为它的技术原理决定了它比公证处的证明更难篡改。面包多的原创保护就是采用这种技术,在过去2-3年里,全国各地出现了多例真实法庭案例,法官就是使用这种电子证据来决定最终的判决。

然而,时间戳证明仅仅是证明你在某个确凿无疑的时间发布了一个东西,假如这个「东西」是文本的话还好,捎带着可以一起记录,那如果是图片呢?是电子书呢?是视频呢?

幸运的是,任何文件,都会有一个独一无二的「指纹」,哪怕做过一点修改,指纹也会发生巨大的变化,大约从 20 年前开始到现在,你下载软件的时候可能就已经遇到过「md5校验」这几个字了,文件的 md5 信息,就是这个文件的指纹,无论是文本,图文,压缩包,电子书,还是视频,任何信息都有独一无二的指纹,因此,早年间的下载网站用「md5」校验来让你知道,你下载下来的文件是不是被人替换或修改过。

请输入图片描述

因此,将数字指纹的提取和时间戳认证加在一起,就构成了面包多第一个版本的「原创保护」,通过原创保护,创作者得以证明「小王的一天」是小王在下午 5 点发布的,在下午 5 点发布的这个东西,是「小王的一天」

这么一来,除非 C 平台篡改自己的记录做伪证,否则「小何的一天」就可以被证明是山寨品,那如果 C 平台作伪证呢?

除非 C 平台脑子被门夹了,否则是肯定不会这么做的,因为作伪证面临着信用破产和司法风险。

在我们过去几个月面对的盗版事件中,我们会把时间戳和数字指纹还原成一份电子证明,并发送给对方或对方平台,要求下架盗版内容,这些要求基本都在 24 小时能得到了积极的回应。

如果你读到这里,你可能就能够理解,为什么我们即便不能百分之百的鉴别原创,也可以做原创保护的服务,因为对于那些盗版者来说,侥幸绕过了我们的审核,开启了原创保护,也只能证明盗版作品的确是盗版而已(时间戳落后于真正的原创作品)

无论是「公证机构」还是「区块链取证」,都有不少的成本,这部分成本目前完全由面包多负担,因此我们不得不限制单个用户的原创保护次数,但对于大部分创作者来说,这个次数是够用的。

面包多在第一个版本的原创保护的基础上,正在拓展更完善的原创保护,我们将和全国的300+家公证机构合作,「双管齐下」,既通过「快速便捷」的区块链技术,亦通过「最权威的国家机构」来为创作者们提供最稳妥的服务。

一直以来,我们在产品和技术上已经做了许多尝试,但在运营和宣传上我们依然是谨慎的,经过这么长时间的测试,我们终于可以让更多人知道我们在做的这件事了。

总的来说,虽然在我们「干掉盗版」的大计划中,这只是很小的一步,但对我们团队来说,这是一大步。

希望创作者们,永远开心创作,永远站着赚钱,因为这本来就是天经地义的事情。

标签: 面包多, 原创保护

添加新评论